在企業做到一定職位,如副總經理,自認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有時甚至連老板也不放在眼里。打工打到這個份上,離被炒魷魚就不遠了。
  不過,我要提醒這類人士的是,炒你魷魚的不一定是老板,往往會另有其人。如果你對此沒有足夠的警惕,往往工作丟了,還不知道原因何在。要不,我先介紹二個案例給大家看看,或許對你或你的朋友有一定的幫助或啟發。

  一是行政經理炒了副總,二是秘書炒了副總。二件事都與我本人有關,故以往事重提名之。

  先說行政經理炒副總。聽起來不可能,實際上卻發生了。這事發生在十三年前,當時我在某企業擔任行政經理,一位年長人士被董事長提拔做了副總經理,他開始和老板叫板,要求與其他老板身份的副總享受一樣的待遇而不得,他就開始消極怠工,拒絕分管工作,一個人獨坐在會議室抽煙、生悶氣。他接連給老板遞交了三份辭職書,當然辭職事由都是身體不適。由于他的對立對抗,好多時候都讓董事長下不了臺。中層干部向他請示報告工作,也要受到挖苦或譏諷。老板心胸開闊,可以忍受;其他人可不干了,我們兢兢業業做事,憑什么還要受你的氣?中層干部紛紛聯名要求老板炒掉這位副總。意見反映到我這兒。我說,你們這不是逼宮嗎?雖然此時老板想炒掉此人,可是如果你飛揚電腦回收們以后都采用聯名方式要求老板做這做那,那豈不是令老板為難?生產經理問我:“張經理可有什么良策?”我說,“那你們就看我的吧。”
  我找出這位副總三份辭職書中的最近時段的那份,另附便箋一張,上書:“某某副總經理由于年邁體弱,最近已連續三次提出辭職申請,請董事長為某某身體健康著想,準予其辭職請求。”然后簽上本人姓名,就讓文員送到了董事長辦公室。第二天,關于某某因身體原因辭職獲準,其不再擔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的公告便張貼到了公司的公告欄里。隨后,關于“行政經理炒副總、張經理要取而代之的謠言”在公司幾千員工中就流傳開了。
  為了證明自身清白,三個月后,時任行政經理的我不顧董事長的一再挽留,也辭職走人了。
  一年后,我又被“請”回了這家公司。公司派豐田大霸王把我從另一城市接了回來,豐田大霸王就成了我的座駕。此是后話。
  我上次離開時,公司招聘了幾個高端人才。我在離開當天的上午還召集他們開了會,期望他們能在公司找到自己發揮的舞臺。這次再回公司后,發現留下的不多。但有一位其貌不揚、煙癮很大,嘴唇烏黑的男子留了下來,并擔任了公司企劃部經理。后來在一次公司招待政府官員的酒宴中,他照顧醉酒的副市長有功,被提拔當了副總經理。此時,我已是公司實際上的常務副總經理。比如說,我有專車,而他沒有。但他落到了分管采購的“肥缺”。他本應該負責采購的管理和監督工作,哪知他向下越權,親自出馬采購工具、材料。他買回的鉆頭,一用就斷;他買回的掃把,用兩天就毛(掃地功能就喪失了)。各車間主任聯名將其采購“戰果”呈現到了董事長辦公室,并強烈要求將其開除。董事長秘書據實寫了一份反映民意的除名公告,歷數該副總的瀆職行為,大有不開除此人生產就無法正常進行之勢。董事長一看,大筆一揮:“同意。”
  當時,該副總手持除名公告氣勢洶洶地找我發難:“姓張的,這是不是你的杰作?”

  “你太小看公司同事了。這樣簡單飛揚液晶回收的公文還用我親自操刀?”
  “不管出自誰之手,都少不了你的授意。我恨死你了。”
  “如果恨死我,能夠改變你的處境,你盡管恨好了。”
  他氣勢洶洶而來,惱羞成怒而去。
  他離開以后,公司上下無不歡欣鼓舞。
  他離開一年以后,朋友們反映,他在另一家零售企業做人事主管,工作態度和方式方法有了巨大的改變。原來他是以“我就不講理我怕誰”的姿態和所有同事打交道。同僚沒有一人不和他發生過爭吵。他以前的處事原則是,先吵得你怕我,以后在工作中你就不敢為難我。
  從他被公司除名不久以后,秘書炒了副總經理的故事又在公司流傳開了。
  其實,這二人都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幫了我的大忙。為什么這樣說呢?從他們身上,我深深地體會到職務、再高的職務都不是你耍橫使霸的借口。職務只是提供你施展才能的舞臺,而絕不是其他,否則,即使老板不炒你魷魚,同僚也會趕你走!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能夠做到一塵不染、全身而退,真得多謝這些處處與我作對的人。是他們讓我保持警惕、保持清醒、保持正直的人格、保持清白的人生!
  身懷絕技、身手不凡、與同僚關系不好的職場朋友們,我二位同事的教訓,你不可不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