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辯越糟,騎虎難下,這是唐駿面臨涉嫌博士造假指控以來的兩難局面,唐駿周圍的親朋好友和律師智囊都知道這一點,但沒有辦法撲滅這一場越燒越旺的燎原野火。現實是,一方面不愿直接認錯,黯然離開好不容易打下的名利江山,另一方面已經被牢牢勒住
  了虛假或水貨博士的軟肋,又不得不面對。
  唐駿目前的處境的確很難。難極了!
  美國西海岸中文媒體這幾天每天都登載有關唐駿假博士的新聞和解讀,滿城風雨,看戲不怕臺高,屏息以待后續效應。因為這里的人都知道西太平洋大學(Western Pacific University)是一個不入流的“學位工廠”,說是野雞大學也不過分。
  唐駿怎么解釋都蒼白無力。
  在我看來,唐駿面臨的不僅是一場個人誠信的巨大危機,也是中國名利場浮夸成風浮躁不安的一個縮影。多少官員和商人都備有不知從哪里來的博士頭銜,連根本不需要博士“充蒜”的唐駿也墮入其中。
  唐駿怎么了?

  在中國,為自己貼金,寫個人傳記和成功歷史蔚然成風。比如,中國書市充斥著三十歲上下的人為自己樹碑立傳的書籍。年輕人一夜暴富一夕成名極具偶然性,憑一點天賦、一些汗水、一堆家傳、一片炒作冒尖了就歌頌自己是誤導、惡習和浮躁,毫無代表性。像柳傳志、潘石屹、李彥宏、張朝陽、李開復宏展舊屋翻修等經歷了人世風風雨雨的行業領袖寫傳記還合理,但也不能泛濫,適可而止。
  唐駿栽就栽在也要效仿這一股“自傳”風,要為自己樹碑立傳,千古流傳,反復炒作自己的《我的成功可以復制》,結果惹來飛禍。但寫傳記是一枚悄然高懸的達摩克利斯雙刃劍,稍不留神掉下來砸在頭上就慘啦。
  成功可以復制嗎?I strongly doubt!
  記住我的話,“成功是難以復制的,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有自己機遇和淵源,還有智慧和打拼,而失敗是被無數次重復的,是可以復制的。”每一個人失敗的人都是在重復前人的失敗,而不是成功。要是大家復制唐駿的成功,弄一頂不入流的博士帽戴在頭頂,遲早后院起火,悔之晚矣。

  唐駿博士造假風波宏展整修房屋愈演愈烈。建議唐總緊急實施危機管理,不要在律師的慫恿下硬抗,出來道個歉,盡快息事寧人。一個欺世盜名的西太平洋大學臭名昭著,足以使唐總深陷沼澤。他不該寫那本《我的成功可以復制》,應該是《我的錯誤不能復制》。已經獲得巨大成功的人還要為自己樹碑立傳,夠傻的!
  唐駿的博士學位涉嫌造假余波蕩漾。我一直擔憂唐駿這樣一個心中偶像在中國排山倒海的名利追逐下轟然倒下,我一直盼望唐駿拿出鐵證證實自己的博士學位貨真價實。遺憾的是,文學城今天頭條新聞爆出唐駿造假成事實,他真是從未聽說過的西太平洋大學(pacific westernuniversity)的速成博士。My God!

  美國的博士并不好拿,不可能一邊日理萬機操持公務,一邊還有宏展水電修繕大量精力攻博士。美其名曰,領導干部的從政經歷就是學識,豈有此理,兩套完全不同的教育體系風馬牛不及。沒有至少四年的含辛茹苦刻苦鉆研,美國博士難以成行。三年博士極為罕見,定有機遇和超人之處。兩年博士不值一談,一定是野雞水貨。

  唐駿栽在一本接一本的傳記上,是槍手所寫還是自己親筆?方舟子等大批嚴謹之人當然不滿。《我的成功可以復制》?其實任何人的成功不可能復制,只有失敗才容易復制。在中國書市上,年輕人大出個人傳記,將自己的偶然成功誤導大眾,導致更多宏展木作工程的人浮躁不安盲目追求。我要是唐駿,我就多寫大家,少寫自己。
  無論怎樣,我都不會為自己寫什么個人傳記!多肉麻,多自戀,多遭人嫉妒,多沒隱私!而且今天成功并不意味著明天成功。明天流落街頭了,今天成功的書還銘刻在大街上,被多少人唾棄,指著脊梁罵,多難為情。
  其實博士學位并不重要,只是學術水平的最高境界。就業市場排斥博士眾所周知,視之為象牙頂端的異端,過度合格、偏執倔強、領域狹窄、難以與團隊相處。風險投資界除了考慮博士(PhD)從事科技領域的工作,其他部門根本不感興趣。我見過好多哈佛、斯坦福大學的博士窮困潦倒,不得不轉行做餐館開洗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