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12日,參加中國奶業協會合肥年會的感想。看到很多企業在產品上大把浪費錢,在經營模 式上不斷透支品牌和未來,看到有咨詢公司鼓吹多出產品做大企業,很是讓人痛心。中國乳業中小企業需要 靜心地、認真地、有誠心地思考自己的經營模式了。
  品牌化警鐘
  2006年我服務一個花生油品牌,在一個糧油批發市場調研,我問一個批發商,你批發魯花一桶油掙多少 錢,他說就1元錢。然后我又問,如果我們給你一桶油批發掙8元的機會,你愿意干嗎?他沒有猶豫地說,不 干。我問為什么?他說你那個產品沒有品牌!
  后來細聊得知,魯花雖然只掙1元錢,但是他每天送菜梯可以批發600多桶,而那個能掙8元的油,他試銷有時候 ,平均三天才出50桶。他說,關鍵是魯花有品牌,消費者到終端指定要魯花,所以來他這里進貨的人夜指明 要魯花。
  看上去,這種小生意的故事比比皆是。可是,依然還沒有多少中小企業明白這個故事背后的玄機。以乳 業為例。2011年很多中小型乳品企業快速出產品的時代,我所知道的有企業居然今年規劃60多個單品。可是 ,年中過了,我們發現很多中小企業的新品幾乎在市場上都不成功。有的品牌甚至是產品上市之時就是退市 之日。同樣是老酸奶,有人歡喜有人憂。
  普天盛道是專業研究營銷和品牌的機構,我們在2010年底就發布了2011年中小企業競爭的核心——品牌 化競爭。從6月11日在合肥參加奶協年會與一些企業家交流來看,很多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過分依賴產品創新 ,導致企業在經營模式和競爭戰略上存在非常大的誤區。有老板傷心地告訴我,他今年在一家服務公司的慫 恿下上了16個單品,遺憾的是13個都失敗了,只有兩個半死不會。
  品牌理念回歸
  做一個人,可以沒有錢、沒有地位,但是不能沒有人品。因為沒有人品就沒有朋友,沒有朋友就沒有機 會。一個企業,缺資金不是問題,卻設備不是問題,但是不能沒有品牌。因為沒有品牌就吸引不了消費者, 沒有消費者就失去了經營的本質。
  我經常聽見企業家在我耳邊祥林嫂般的描述,自己的產品是如何如何好!自己的產品是如何如何的用心 !卻稍有企業家說自己的品牌是如何如何的具有沖擊性和影響力。我不認為這是企業家關注角度的問題,而 是企業家經營理念的問題。
  2006年的時候,我還在給江西陽光做顧問,準備協助陽光乳業收購當時已經難以運轉的福建長富乳業。 后來陽光猶豫沒有收購長富乳業。今天,長富乳業卻在幾乎倒閉的境況下再次崛起,年銷售突然坐到8億左右 。我想,不是福建的競爭少、競爭弱,而是長富這個品牌在低溫領域具有較強的影響力。用長富乳業一個朋 友的話說,我們前幾年仍的錢現在才有效果了。
  乳業已經進入到品牌化競爭的階段。產品競爭、價格競爭、渠道競爭、終端競爭都必須圍繞油壓電梯如何獲得消 費者認可的品牌競爭展開。這是時代大潮,不可逆轉。問題是,有的企業看到了這一點,有的企業還在摸索 。
  三步打造強勢品牌
  在乳制品企業中,多數市場總監(經理)都是做促銷的能手或高手,而非打造品牌的高手,所以我們看 到很多企業在產品設計、產品推廣、產品定價等很多環節存在著瑕疵。而很多瑕疵卻恰恰影響著整個企業的 品牌成長和產品生命。
  于是,為了彌補這個瑕疵,很多市場部均制定了瘋狂的促銷方案,想利用促銷讓利吸引消費者。不錯有 時候還可以。但是長此以往就會陷入一個漩渦,產品毛利越來越低,產品競爭力越來越差。于是就需要再出 新品補充,而新品往往又陷入同樣的輪回中。歸根結底,這是沒有樹立起品牌影響力所造成的惡果。
  那么,中小企業如何打造快品牌,迎接新的競爭環境呢。
  第一步:成立團隊,扭轉觀念。不要怕沒有品牌觀念,怕的客貨電梯是始終沒有品牌團隊。企業要永久性的解決 品牌戰略問題和品牌觀念問題,就必須擁有自己餓品牌團隊,并對這個團隊進行培訓,讓他們能夠陣中做到 品牌管理和品牌執行。
  第二步:系統管理,暴力突破。品牌關系到經營的很多環節,這需要在策劃公司的服務下,或者在企業 內部團隊的推動下逐步導入,這項工作要深入下去,有的企業需要兩三年,有的企業需要更長的時間。那么 ,如何在系統運作的同時,兼顧品牌的快速提升呢?普天盛道認為,這就必須找到可以暴力突破的辦法。暴 力的目的就是要快速引起消費者的關注。例如,蒙牛當年跟隨伊利,打出內蒙古第二的旗號。
  第三步:調整戰略,提升速度。很多企業在掌握了品牌化經營的觀念并付諸實踐之后,就會發現自身經 營戰略上存在的很多戰略問題。這時候就必須重新認識企業戰略,并重新打造經營戰略,讓企業戰略能夠配 合品牌策略。同時,企業到了這個時候,就必然被推到了快速經營的層面,很多企業內部的營銷管理環節就 會必然隨著品牌化經營思路而需要快速決策。
  從團隊到系統,從系統到突破,從突破到戰略調整和管理調整,這是中國中小企業必須走的一遭品牌化 經營的路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